close

jong  

《觀相大師:滅王風暴》因為有我喜歡的李鍾碩, 也知道電影在韓國大賣, 並且拿下不少獎項, 所以十分期待, 香港雖然不上映, 也千方百計一睹為快, 可惜結果卻是失望。

電影改篇自真實歷史, 但我對韓國歷史一無所知, 也就不作深究, 單純以戲論戲, 說說感受好了。

主角宋康昊演的觀相大師, 因為祖輩被誣為反賊而斷了仕途, 只能跟兒子和舅仔隱居山野, 他自學下成為觀相奇才, 只需看人的長相, 就能預知其性情和運勢, 漸漸薄有名聲, 也因此被妓院老闆娘相中, 邀他出山。兒子李鍾碩則是個飽讀詩書, 有理想有抱負的大好青年, 但因為身世原罪而鬱鬱不得志, 最後瞞著父親偷偷下山, 改名換姓展開仕途。

觀相大師在電影中是個神一般的人物, 只要寥寥幾句, 別人即心悅誠服, 對他信到十足十(連王帝也是, 未免兒戲了點)。如此了不起的神人, 理應有著與眾不同的人格魅力, 然而事實剛好相反, 他只是個貪威識食的小人物 (猶幸尚懂分辦善惡), 在他身上, 我感受不到丁點大師風範。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人性化吧, 例如batman也有心理創傷, spiderman也有懦弱一面, 但這種角色塑造是否適合於觀相大師? 我不無疑問。

李政宰是戲中的大反派, 他演的是野心勃勃、心狠手辣的王叔, 一心謀朝篡位, 自立為王。宋康昊則被忠臣收為心腹, 與李政宰抗衡。 豈料能參透別人一生的觀相大師, 卻參不透自己的命運, 一家人最終捲入朝庭叛變的風暴之中, 一發不可收拾......

電影看得出是大製作, 佈景服飾一絲不苟, 當中也不乏大場面, 演員表現更稱得上精彩, 最緊張一幕是宋康昊等人潛入李政宰府中替他「點痣」, 看得我心跳加速。李政宰的氣場也實在強大, 鋒芒蓋過片中任何一人, 只要他一出場, 總令人不寒而慄。李鍾碩演的耿直書生也很討好, 只嫌戲份太少,下場也太淒慘, 令我不忍卒睹。

然而整體來說, 《觀相大師》並不理想, 不知是韓國人特別迷戀悲劇, 還是甚麼原因, 片中各人都沒有好下場, 觀相大師根本無法力挽狂瀾, 甚至連兒子性命也保護不了。但最無厘頭的是, 李政宰稱帝後竟然因為良心責備而鬱鬱而終!! Jesus!! 有沒有搞錯?  一個被觀相大師批為「狼虎相」的大奸大惡之徒,  有可能這樣嗎? 人格分裂了嗎? 我明白電影想帶出宿命論, 也想繼續把觀相大師的預言神化, 但在欠缺鋪排交代的情況下, 不僅達不到預期效果, 反令人覺得難以置信, 感覺是結局毀了整套電影。

《觀相》在韓國大收旺場, 除了歸功於大牌明星, 就只能說明港韓口味和價值觀截然不同吧。

arrow
arrow

    truffle ch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