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  

因為《聽見你的聲音》, 我中了李鍾碩毒, 而中毒後的必然反應, 就是瘋狂地尋找毒物舊作以毒攻毒。

《學校2013》就是純粹為了看李鍾碩兼且沒有太大期望下看完, 想不到最後卻把我感動得一塌糊塗。

劇情圍繞勝利高中二年二班展開。二年二班是校內出名頑劣的一群, 個個老師都避之則吉, 一輪你推我讓下, 最後由還未過試用期的鄭仁在(張娜拉)接下這個燙手山芋, 成為二班班主任。

鄭仁在是一個滿熱血的老師, 也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老師, 明白自己在學校人微言輕, 甚至隨時被炒, 許多時候即使看不過眼也只能忍住。不過她始終沒有忘記做老師的初衷, 往往在最後關頭, 她都是良知戰勝理性, 為學生出頭。(這個老師很可愛, 但現實中的香港, 還有沒有鄭仁在這種老師?)

由校長重金禮聘的姜世燦(崔丹尼爾)則是補習天王, 因為某些原因被起訴(是因為補習社收費太高嗎? 這在香港完全不犯法啊), 檢控官要他到正規學校當教師, 回饋社會, 才放他一馬。就是這樣, 他半推半就來到勝利高中, 陰差陽錯下, 跟鄭仁在共同成為二班班主任。

鄭姜二人對待學生的態度可謂南轅北轍, 鄭對學生非常上心, 不想放棄任何一人; 姜則得過且過, 不想跟學生走得太近, 但原來最初的最初, 姜也是一個熱血教師, 讓他變得心灰意冷,背後其實另有故事。

劇中大部分學生, 表面看都是不良學生, 但人之初性本善, 沒有人會無緣無故變得乖張頑劣的, 背後總有原因, 身為老師, 不應一味責罰, 而是應該尋找學生改變的原因, 這也是鄭仁在一直堅持的信念。

此劇第一幕雷倒我的是鄭仁在得悉學生偷試卷, 沒有學生承認, 有的學生甚至認為偷試卷也沒有大不了, 她傷心氣憤得滿面通紅, 冒著犯規的險體罰學生, 最後卻把自己的手打到又紅又腫。她不是在懲罰學生,她是在懲罰自己! 正如她跟姜世燦說, 學生有甚麼錯呢? 他們有這樣的思想行為, 是因為學校、老師、家長沒有教好他們。看到這裡, 我淚奔了。

第二幕令我哭慘的, 是品學兼優的民基, 不堪怪獸母親的壓迫, 獨自走上學校天台企圖跳樓。到底是多無助多絕望, 才會迫得一個大好青年走上不歸路呢? 幸好最後一刻他退縮了, 鄭老師抱著他哭說:民基謝謝你, 選擇活下去雖然不容易, 但跨過之後你就會變得更堅強。天啊, 我又喊到收唔到掣。(做家長的真的值得反思, 事事為子女鋪排, 是愛他還是害他?)

李鍾碩是我看此劇的最大原因, 他演的高南舜, 活像行屍走肉, 每天被惡霸同學正浩欺凌, 卻罵不還口打不還手, 人們以為他怕事, 其實他是在贖罪。原來幾年前, 他打斷了好朋友興秀(金宇彬)的腿, 興秀當足球員的夢想從此破滅, 二人自此各走各路。罪疚感令南舜每天生不如死, 直到認識鄭仁在, 感到她真的把學生當一回事, 還選他當班長, 南舜開始改變。

金宇彬演的興秀, 個人認為要比他在《繼承者們》討好得多, (我完全不明白為何有些妹妹仔會喜歡英道!!) 他因為轉校來到勝利高中, 再次跟南舜碰頭。不用多說, 這對曾經決裂的「好兄弟」,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冷戰、鬧交、打架, 再加上姜老師精心設計推波助瀾, 終於冰釋前嫌, 重修舊好, 再次成為同睡同玩同吃的有愛好兄弟。

劇中幾乎每個人也有戲可演,即使惡霸正浩, 非常令人討厭, 背後也有一個可憐故事。而且勝利高中的老師都好有愛, 就算看似乞人憎的校長, 也是因為其位置不容許她放任學生令校譽受損, 但到最後, 她往往都能收回成命, 還會對指手劃腳的怪獸家長說不。

這套劇沒有一般韓劇的談情說愛老梗(有的也只是基友之愛啦), 我卻十分喜歡, 原因是它很平實, 不刻意, 卻很動人。

arrow
arrow

    truffle ch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